漢密斯王國

※上記の広告は60日以上更新のないWIKIに表示されています。更新することで広告が下部へ移動します。

漢密斯王國
Hermische Königreich
國徽
國土範圍
國花
國歌
首都
國家格言
國家代表色
國際地位
國體 君主立憲制
兩院制國會
人口 180,000,000
國土面積 7,152,251平方公里
民族構成
貨幣 1帝納(Dinar) = 100便士(Pence)
語言 漢密斯語
宗教
進出口
國力評比
工業技術 ★★★☆☆
冶金 ★★★★★
化學 ★★★★☆
物理 ★★★☆☆
航空技術 ★★★★★
造船 ★★★☆☆
車輛 ★★★★☆
軍火 ★★★★☆
民生 ★★☆☆☆

歷史

政治

王國的外交

漢密斯王國與法蘭妮公國視西方各漢密斯文化圈內的小國為友邦,除此之外兩國因為政治意識形態的對抗,所以會彼此競逐這些小國的支持。但在法蘭妮被王國實質佔領之後,這種關係也就跟著消失了。

王 國基於「大陸東方王權國家捍衛者」自居的意識形態,為了不使聯邦(共和主義)的勢力滲入背後的西方諸國,因此以經濟、軍事、機具、科技等多方面的援助試圖 鞏固這些邦交國,並且提供了相當優渥甚至可說是一面倒的貿易優惠。根本不必要的手工藝品或是民族衣飾會以國家補助金大量買進、王國產量過剩的鐵礦也以便宜 的價格和西方國家交換王國所不足的糧食,類似的事情一再上演著。

但在大陸戰爭開打之後,王國陷入了名為持久戰的泥淖之中,經濟與物資生產上的壓力日益加重,這種擺闊的外交手法也就漸漸地無法再有餘力實施了。

貴族體系

目前漢密斯王國現有的王室與貴族,一般的通說是古漢密斯蠻族(Barbarian)之直系的後裔,再加上臣服或歸順其統治的原住民所結合而成。那麼,王國究竟是如何形成這套複雜又亂中有序的統治體系呢?

人類史學界認為,漢密斯人的階級社會自古以來就有脈絡可循。在尚未開化的蠻荒時代,半遊牧的漢密斯人經常得靠劫掠其他部族維生並擴大勢力,在這時候特別有武 勇或是能夠與神明溝通占卜的人,如戰士和女巫等,便受到大家的尊重,並形成了被稱為「頭人」(Kopfmann)的特殊階級。特別的是漢密斯部族並沒有獨 大的村長或長老這種觀念,而是由同屬這個階級的頭人協商議事,從這點看來可說是最原始的共和制度雛形,而與央國.奚國早期的國人政治有所不同。

漢密斯蠻族長年以來,對於南方的梅茵蘭帝國所領有的富庶地域覬覦已久,但是在帝國訓練有速的軍團防衛下屢次遭受痛擊而退兵。在這時候,更格尼爾族最有力的一 位頭人卡爾,提出了模仿帝國編制成軍團的構想,並且受到了其餘頭人的贊成。在卡爾的強大個人魅力下,數個週邊部族也都加入了其軍隊,但也因為凱恩模仿帝國制軍團(Legion)的緣故,其他部落的人們便稱呼他為「蘭吉亞」。

之後在獲得了夏特蘭的哈尼爾與來自北方部族的奧維索森一派支援後,蠻族軍的後勤能量與騎兵戰力也得到了補強,在更格尼爾的蘭吉亞(卡爾)率領下的漢密斯諸部族聯合軍閃電般的攻破了帝國的邊防,並且深入了西梅茵蘭帝國的核心部。

最後一根壓垮西帝國的稻草,是蘭法茲行省的威伯斯總督決定交出皇帝並無血開城,他的態度也得到了蘭吉亞的接納,保留其地位並接這塊土地作為威伯斯一族的封地───這也是最初分封制度的濫觴之始。

因為接觸了梅茵蘭帝國的高度文明,使得漢密斯人的英雄蘭吉亞開始認真思考,是否有無可能建立起讓他的後代子孫能夠永世統治的王政體制。在帝國時代同時擁有大 司教和總督地位的威伯斯,便向蘭吉亞提議可以讓漢密斯人改信十字教,但保留傳統土著信仰中的女神崇拜,改以聖女為正宗,並以政教結合的方式,賞賜給功臣土 地和人民,來治理廣大的國家。

覺得這個提議十分誘人的蘭吉亞,於是召集部下諸將和降服的前梅茵蘭帝國官員與法界學者,共同商議訂定這套日後將被繼承下去使用數百年的重要決定───那就是王國封建法的誕生。

透過十字教的引進,與傳統多神信仰並存的頭人政治基礎也將蕩然無存,有利於國王獨大的政治局面;而傳統的頭人就被納入了封建體系內,成為了在國王之下的貴族 臣子。考慮到為了保持爵位的神聖性,並且避免土地過度因為分家而破碎化並導致繼承上的紊亂,從當初就決定採行獨特的嫡長單傳繼承制。

國王(Koenig)

漢密斯王國國王。

王太子(Kronprinz)

意思是戴冠的親王,漢密斯國王的嫡長子,下一任漢密斯王位的繼承人。

親王(Prinz)

國王親族所專用的頭銜,這稱號也可用於國王的母親、姊妹或是妃子等。

大公爵(Grossherzog)

或簡稱大公,王國內較為特殊的爵位,用來稱呼法蘭妮大公國的首長。

公爵(Herzog)

公爵頭銜在王國的封建系統中是極特殊的存在,在整個王國之中僅有開國的三功臣,也就是修伯頓的奧維索森、蘭法茲的威伯斯、夏特蘭的哈尼爾這三大氏族擁有公爵的稱號。

侯爵(Fuerst)

侯爵的工作基本上就是為國王負責管理那些擁有省級人口的大型直轄都市,或是因商業上的理由而被劃分出來的自治體,這些都市本身大部份都沒有足夠的糧食自給自足,但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因此侯爵大部份都是附屬在公爵之下,保持互動合作關係的利益共同體。

伯爵(Graf)

伯爵基本上就是比較獨立的一種貴族,雖然保有城堡,但是領地大多都在地廣人稀的農村鄉下,本身並沒有足夠的資金可以籌措來擴大手中的軍力規模,但收入仍足以 維持自主獨立,有的時候也會依附大貴族以換取好處。

子爵(Vizegraf)

子爵手中握有一定財力和兵力,依附於伯爵之下的實力派人士。經過長久的演化,這些小貴族現在通常都已經住在大都市裡,將領地賣給新興的資本家或是委任給伯爵進行管理了。

男爵(Baron)

通常是伯爵之下分封的小領主,但是平時若無大事仍是維持領地各自分治的原則,在戰爭時他們亦是大貴族的樁腳,負責召集騎士和步兵前往參戰,並且擔負起徵集食糧補給的工作。

騎士(Ritter)

可以繼承的地位,但是除了從貴族手中支領到的小領地之外,幾乎沒有任何特權,不但城館要自己想辦法蓋,上戰場的武器裝備和伴隨的侍從、步卒也都得全部自己 湊來,平時還得負責保護領民與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可說是非常艱辛的中間管理職工作。

士爵(Herr)

王國內最低級的貴族等級,嚴格來說這個頭銜無法世襲,是採終身制。要獲得這個頭銜必須經由上級貴族的冊封(有時還得經過國王同意)。士爵往往擔任重要的官職,如法官、科學或文學界的有能人士。

鄉紳(Junkevia)

其實這是一種敬稱,一般而言是指王國境內的小地主或是地方望族。

值得注意的是,鄉紳及士爵的姓氏不像貴族是在領地前加冠上「馮」字,而是與一般平民一樣直接以名+姓稱呼,至多以Hoch(尊貴的)尊稱之,並不另加頭銜。

而除了士爵(Herr)外,王國的貴族(包含騎士跟鄉紳),一率採嫡長子繼承制。

王國的鐵路

對於國土廣大、領域橫跨多個時區帶的漢密斯王國來說,以鐵路和輪船作為主要的運輸手段乃是必然之事。為了要經略廣大的西部地方、以及增強對聯邦方面的戰線的增兵運輸能量,王國從火車剛發明的那個年頭就致力於鋪設大規模的鐵路網。

在時代漸漸邁入近代之後,王國礙於財政的壓力,終於在九二零年對民間企業鬆綁,允許貴族.一般商社私設鐵路的興建,同時政府也成立了公營的鐵路公司,營運國內的各大鐵道線路。

目前,國內的最大鐵路營運者為王國政府的王國鐵道局(Reichsbahn Gesellschaft,RBG,簡稱國鐵),擁有王國東部海線、山線與多條支線道的精華區鐵路,是擁有將近十萬名員工的超大型國營企業體,每年都輸送 超過一億人次的乘客,為國家帶來非常充沛的財政收入。

王國鐵道局旗下有一獨立的西部幹線事業部(Westbahn Division,WBD,簡稱西鐵),雖然說附屬於國營民股的王國鐵道局之下,但是卻不接受民間入股,帶有濃厚的軍事色彩,是王國用以掌握經略克薩爾地方的重要戰略工具。

其次者,為善用雄厚財力進行財團多角化經營的威伯斯集團,為了要與國鐵競爭而成立的威伯斯公爵鐵路會社(Graf Werborsbahn Gmbh.,GWB,簡稱橫貫鐵)。威伯斯集團收購了一部份由蘭法茲~歐斯提亞的橫貫線鐵路,將其延長打通至奧維治與卡坦加,最後甚至與漢密斯裡海的渡輪 事業部結合,形成對法蘭妮的運輸網路,結果成功地獨霸了王國本土西部與橫貫線鐵道市場。

在王國佔領法蘭妮北部之後,威伯斯公爵集團也趁機將資本滲透入佔領區,迅速地收購了愛斯塔里亞境內的各私鐵與國鐵,將其收購統合成為愛斯塔里亞聯合鐵道公司(Bundersbahn Arstalia Gesellschaf,BBA,簡稱聯合鐵道),為軍方運輸兵力與物資外,也著眼於法蘭妮在歷經戰火重建後廣大的商機。

王國北部的奧維索森公爵家則是很早就開始對鐵路產生興趣,早在八九零年代時就因為國防上的理由,而以王國出資一半、公爵領出資一半的合資方式建立了大北線鐵道,而維持其營運的公司就名為大北鐵道(Die Groß Nordbahn,DGB,簡稱北鐵),最初是官股與民股各半的局面,但是後來王室基於財政上的理由而將屬於王家的股份脫手販售給民間股東,形成奧維索森 家獨佔的局面。

由於大北鐵道本身所處的地域是貧瘠窮困的土地,老百姓也需要辛苦工作才能掙得微薄薪水,奧維索森公爵對公司的營運方針基本上是抱持著「作慈善事業」般的心態在維持其運作的,車票幾乎都只收成本價。不過,在北方開發逐漸受到各國資本家矚目後,大北鐵道的載客量開始向上增長,營運也逐漸走向正常化與商業化。

教育

地理

漢密斯本土有超過六成的面積,是地處極圈範圍、乾冷難居的寒帶大陸性氣候平原。雖說如此,但是實際上仍有相當多的人口因為聚集效應而居住在這片土地上。大致上來說,由於歷史和地理的因素,漢密斯境內的發展呈現多極化與地方自治傾向強烈的特色,本土地區大致可以依此分為中央、大北、南方、西南等四塊區域。

中央地區的首府就是王國的首都更格尼爾,王都位於寒帶圈與溫帶圈的分隔線上,是北漢密斯最大水系謝嫩河的出海口,由於上遊的都市如安法爾、費利亞魯等等在工業革命前只能仰賴水運輸送大量貨物,因此自古以來作為北漢密斯最大的集落與港口,王都一直都是相當繁榮的工商業重心。邁入近代以降,王都仍以傳統意義上的政治、工業、教育中心,同時也是通往大北地區的海陸交通要衝存在著。

大北的首府是位在北極海畔的工業城鎮大北市,最初是奧維索森家的居城所在地,在工業革命以後作為鐵礦和石油天然氣的產地而開始繁榮發達起來,雖然具備港口的機能,但因為一年中有一半的時間是冰封的所以沒有什麼作用。近年來由於王國政府推動的北方拓殖政策,成為了開拓邊境的重要據點。

威斯特省的安法爾市也是大北地區重要的都會,近年來由於北方拓殖的展開,人口開始大幅增加,原先值得自豪的治安跟穩定如今也已經成為了過去式,正在從工業往服務業的方向轉型中。

南方地區的核心是威伯斯公爵家的封城蘭法茲,自從帝國時代就是非常發達的都市,建城的歷史比起更格尼爾更為悠久,位於王國南部平原的中心精華地帶,同時也是王國縱貫線與橫貫線鐵道的調度中心,是全國最重要的工業大城。

西南地方的首府是歐斯提亞,雖然與本土的大都市比較起來只是一般的中型市鎮而已,但作為重要的煤炭產地,通往北法蘭妮和西部各國的通道,以及王國汽車產業的發源地,這座都市有著無可取代的重要價值。
添付ファイ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