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密斯王國教育

※上記の広告は60日以上更新のないWIKIに表示されています。更新することで広告が下部へ移動します。

教育

出人意料之外的,由於古斯塔夫大帝治世為了補充士官、軍官等幹部而強行實施的國民教育,漢密斯王國本土境內的識字率在世界各國中可說是相當的高。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王國政府對教育的態度是視之為一種工具,並非當做免錢的慈善事業在經營,大部份的學校設施也都以就業或是提供政府人才為方針而存在。

庶民階層的初等教育

為了要提供軍隊充足的士官和一定質素的兵隊,王國規定所有四歲以上的兒童必須在初等學校(小學)接受六年的教育。

初等學校主要的教授內容為基礎國語、文法、拼字,基礎算術,基礎自然科學,漢密斯王國的歷史與地理,公民與道德等等,除此之外還會由鄰近軍事基地提供的教官來進行體育和軍訓課程。

初等學校的講師多半由中等學校畢業的女性擔任,原則上以一週五天、每天六堂課為基準,再根據各地的季節和氣候作適當的調整。

基本上王國的官方並不承認幼稚園在正規教育體系中的地位───而且幼稚園在王國也並不流行,多半是不上不下的雙薪中產階級家庭為了托付小孩,而考量到的選擇。

也有的家庭違反法令,讓小孩一滿六歲就成為童工的事例,不過只要被發現就當然會被警察開罰單。這個年紀的小孩在上課時間蹺課或是出外打工也會被警察逮捕送回學校。

自初等學校畢業之後,若不繼續接受教育,通常是由家裡的長子繼承家業,女孩與非長子的男孩就得自己出去求生存。

上流階層的初等教育

貴族的小孩多半會進入大型的私立寄宿全寮制學園,或是軍隊的幼年兵學校就讀。

這些寄宿學校的修業年限自三年至十二年不等,不管是王立、僧立、私立,學費皆極為昂貴,但是課程內容則顯得多彩多姿。從馬術、射擊、劍擊、美術、音樂、國語、算術、自然科學、歷史、地理、禮儀訓練、舞蹈、體育等等,可說是為了培養未來的貴族與社會菁英而實施的英才教育。

因為漢密斯王國獨特的長子繼承制,女性與非長子的貴族子女就必須為自己未來的出路謀生存,出人意料之外的造成相當程度的競爭壓力。

不少想要翻身的新興資本家和中產階級家庭也會不惜砸大錢讓子女進入這種學園就讀,除了能夠培養子女的氣質和能力以外,更有提高社會評價、從小就能結交上流階層培養友誼等等作用。

為了要得到質素優秀的人材,這種貴族學校也會保留一定比例的公費名額,讓貧困家庭出身的學童能考取公費生資格。不過一般來說貧困的家庭本身連初等教育都很難負擔的了,所以這種公費資格多半僅具象徵性的意義,但也不乏努力向學的窮人考上而從此翻身的例子。

幼年兵學校又是另外一種典型。王國的貴族,因為同時具備騎士的身份,為國家服役、成為軍人效忠王室乃是必然的義務。雖然邁入近代之後很多的貴族轉職成為資本家,但是也有部份老派的軍人世家,堅持傳統而把子女送進幼年軍校就讀。

其實因為小孩子體能本身上就存在的限制,幼年軍校的體能訓練其實在本質上並不會跟初等學校的軍訓課或是寄宿學校的體育課差多少;不過,由於採取軍事化的管理方式,出身幼年軍校的孩子多半較有紀律,而且服從性較高。

幼年軍校也有公費生,不過選拔的標準除了筆試以外還有體能測驗和口試,目的是把體能孱弱者、反社會與反國家傾向者、不合群者等無法適應軍隊的特殊份子先挑離學生群,方便日後的管理與訓練。

還有一種比較稀罕的方式,那就是不去學校,在家自修。王國的貴族與上流階層不受義務教育法規範,所以能夠聘請家庭教師在家上課,有心的父母甚至會自己操刀來對孩子教育,親自培養捏拔孩子長大。

姑且不論過程如何,只要能夠考取國家特考的證書,原則上還是會承認其學力足以勝任。

庶民階層的中等教育

比起到處廣設而顯得氾濫成災的初等學校,中等學校(中學)在王國的數量就非常少,且多半為國立,可說是專門為了訓練教師、公務員、大學生而設立的專責機構。學費由國家補助四分之三,可是對大部份的窮人小孩來說都寧可出去外面拜師學藝或是上職手學校。

其實進入中學的門檻並不算高,只要家境稍稍寬裕並且有心改變社會階層的家庭,就能讓孩子進入中學。

中等學校的教育為三年制,有男女混校、也也有男女分校,會開始教導進階的文法、寫作、數學、地理、歷史、自然科學,目的是把學生訓練成能夠獨立思考並且主動吸收知識,擁有各領域方面基礎知識、未來能夠成為對王國有用的人材。

自中等學校畢業後,年齡約在十四至十六歲之間,擁有中等學校畢業學歷的男、女性就可以前往省政府參加國家特考,考取教師資格後進行為期一年的訓練,就能出任初等學校的教師,或是接受貴族與中產階級的聘用擔任家庭教師。

許多受中學程度教育的少女都成為了教師,主要原因是當時的社會風氣因為科學的進步,而瀰漫著優生學與品種改良的熱潮,中產階級家庭普遍認為要找有知識的女孩結婚,才能生出頭腦好的下一代。(雖然這只是未經科學證實的謠言)

中學畢業也是王國女性的適婚年齡───通常來說大部份的人會在十六歲前後結婚,過了二十歲還沒結婚的人就會遭到社會異樣的眼光看待。

職手學校則是另一種選擇。由於急速工業化的進展,王國各地的工廠都急需能夠熟練操作機械並且能維護、修理之的技士,因此工科職校在王國各地就如雨後春筍般的一一建立。

這些工科職校多半都是由政府和資本家合辦,免學費又有吃有喝的代價就是擔任工廠的童工見習生,可是這些底層階級出身的小孩對此是甘之如飴。

除此之外,政府也會定期把遊手好閒的流民送往職校受訓,並派遣監督官強制他們工作賺錢。

根據專長範圍的不同,通常經過一至兩年的訓練後就能從職校畢業,也擁有政府認可的證照,在王國大城市就不愁找工作的問題。

最後一種選擇就是去拜師成為學徒。王國擁有相當古老而獨特的學徒制,而且被官方所認可。不論是麵包師學徒、鐵匠學徒、木匠學徒,只要獲得了師傅的承認,在師傅的陪同下到地方行政所辦理出師證書,並且向職業工會登記,就能夠自行創業。

在王國幾乎有半數的行業都是學徒制的,出於對職業技術者的敬重,王國語中稱呼這些專門的職業者為「專家」或「師傅」。一位資深的麵包師傅,他所受到的敬重與社會評價地位並不會比一位大學教授或軍官來得低,所得更是遠超過兩者。

上流階層的中等教育

在這個年紀的貴族小孩多半都還在學中,成為寄宿學校的高年級生之後,生活也變得多彩多姿起來。不管是社交活動、俱樂部、社團、聯誼會等各種課外組織固然是很吸引人,可是對他們來說,十四~十六歲這個階段也正是人生最關鍵的轉捩點。

身為長子的人這時候應該也正在忙著學習接手家業的事務,而其他的子女們則面對著難以抉擇的交叉路口。若要以貴族身份成為政府官僚的一員,則必須考取國家考試的資格,並且在社交場合結交有力人士,才能早日獲得獨立的一代爵位或騎士資格。

若想轉職成為資本家型的有錢貴族,除了向父母或家裡取得資本以外,更重要的是要經營哪一方面的產業,並且鑽研該方面的專精知識。因為家道中落而被迫把爵位賣給平民出身者的富豪,這種被貴族視為恥辱的事情也不是沒發生過。

若想以軍人貴族的身份為國家效力並且獲得穩定的俸給、和受人尊敬的社會地位,則必須在寄宿學校畢業後就考取少年士官學校,然後再進入官校就讀,取得軍官資格。

如果不是長子又什麼都不做的話,最後的下場只有被當作政治籌碼賣給別人當妻子、或是因為貧困而不得不放棄貴族的地位。畢竟,被王家選上成為皇后這種事,一次也才只有一個人的名額而已。

在這個階級流動快速的新世紀裡,剛剛結束相當於中等學校教育程度的貴族青少年少女們,也必須動腦筋思考未來的出路。

───不過貴族或中產階級中偶而也是會有一些不想往上爬的怪人,專注於自己興趣的人靠著良好的家境支持,因此成為作家、音樂家、宗教家、醫師、學者等等職業,在遠離上流社會地位爭奪戰的中產流階級輕鬆愜意的過自己的生活。

貴族或士族出身者最大的優勢就在於能受到完整的教育,而且通常擁有不錯的人脈網,靠著這種先天的優勢,往往能夠成為優秀的中產階級。

庶民階層的高等教育

能夠爬到這裡來的庶民其實真的是很不簡單,若非特別聰明、特別努力就一定是特別幸運。

中學畢業之後,更上一階的大學對庶民階級來說就像是個遙不可及的存在,除非考取王立或國立或僧立大學的公費名額,否則幾乎無法負擔沉重的學費,更慘的是還買不起教授的指定用書,可能得跟家境較好的同學借書來用手抄。

有的中學生為了不給家裡帶來負擔,又希望能上大學,因此以成為教師或其他工作為跳板,儲蓄了足夠的學費之後再考取大學,這種年紀較大的大學生通常會被同學笑稱為「老頭」或「回鍋肉」。

可是成為大學生之後就能學到在這個社會上第一流的知識,不管是在工廠或學校都能找到薪水豐厚又非體力勞動的工作,繼續留在學院體制內進修還能成為受人尊敬的學者,最後就能從庶民階級爬到中產階級的層次。

王國國內有許多工科大學,但不管是工科或商科或理科大學,多半都還是設有普通科的教育,其中文科與工科大學以國立的為多,商科、理科多以僧立和私立為主。

考取軍官學校也是一種選擇,因為讀軍校是不用繳學費的,還可以領相當於薪水的「零用金」,零用金的數目相當於一位工廠技師勞動十四個小時的所得。

不過,對庶民出身的孩子來說,恐怕加入軍隊最大的魅力還是在於那身整齊漂亮的帥氣軍服吧!

王國國內有許多國立與私立的軍校,而其設立的目的也都天差地別。王立更格尼爾陸軍官校與王立法爾貝特海軍官校拜皇室鉅額補助之賜,是其中最庶民向的官校───大部份的士官學校也都挺庶民向的。

王國的軍官學校為四年制(事實上是三年半七個學期,第八學期是保留給兵科訓練用的),士官學校為三年制。其中冠上「大學」名稱的軍事院校通常是培 訓非戰鬥兵科的職業軍官,如陸軍大學醫學系野戰外科、海軍大學附設造船官養成所等等;在軍校就讀期間是採大學式的上課制度,和一般兵的服役大不相同,若有 餘力的話還能加修選修課目。

在軍官學校所學的都是基礎的技能,職業兵科與所屬專長的訓練,要待畢業後再下放至兵科學校拔階受訓半年,領得兵科章時才算結訓。如此一來,才算正式掛少尉階服役。

不過,若是中途退學或是在畢業後不出任十五年約期的軍官,則必須付清四年間的學費和一點五倍的違約金,這也是大多數的窮人軍官生不敢跑路的主要原因,會唸一唸不想讀了的人多半是貴族。

貴族階層的高等教育

大學裡什麼人都收,貴族也好,中產階級也好,公費生也好,所以對離開學園來到大學的貴族子弟們來說,大學可以說是一個需要重新適應的新世界。

來到大學的貴族通常不外乎是因父母要求達到某階段的學歷,或是放棄爭奪上流階級地位的「降等貴族」子女。他們來到大學的目的和其他階層的人一樣:取得需要的知識或技術,以及文憑。

還在上流社會打滾的貴族子弟這時都應該在家庭教師的指導下,學習各種進階的技術和社交場合需要的運動,並且持續進修各方面的知識。

相對來說,從小就在幼年軍校裡接後斯巴達教育的貴族子女,此時總算可以說是苦盡甘來。由於早就適應了軍事管理,而且體能也較同輩來能更加出色,所以在軍官學校中能夠發揮相當優秀的實力,庶民出身者與公費生,一年級剛入學時往往在分隊中會被當作殿底的老鼠屎。

而且由於在幼年軍校的年資加計,不少貴族出身者軍官能在官校畢業時取得中尉甚至上尉的軍銜,升官速度也遠比庶民出身者更快,這無形中也影響到了庶民出身的下士官的士氣。因此,王國陸軍在九六一年一月宣佈自該屆起幼年軍校年資不採記,海空軍也陸續跟進宣佈不採記。

即使如此,普遍來說貴族與士族軍官的晉升速度還是比庶民快,這包括了本身能力與軍校分數的差異,以及高階將官的人脈庇佑。不過,在懲罰戰役中的庶民軍官就展現出異常活躍的靈活處事手腕,王國軍方在這份調查報告後也重新省視現有對待庶民出身者的政策。